学工动态

学工部副部长李毅做客努力讲坛讲述就业困惑与破解

作者:   日期:2021-10-29   点击:[]

2021年10月26日下午4:00,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在X30224教室举行了第38期努力讲坛,学工部副部长李毅以“敢问路在何方?——就业困惑与破解”为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团委书记杨婧、辅导员于红琴、田甜、古定翱以及学院本、研学生参加了讲坛。本次讲坛由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本研联合党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承办。

李毅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当前大学生普遍面临:“博”要不要读,“公”要不要考的困惑。前者主要涉及个人动机、目的问题,个人科研能力问题,个人性格、兴趣爱好问题;后者主要涉及个人能否接受问题以及个人资格问题。对于大学生而言,明白自我未来走向是首要任务。明白自我未来走向需要对自我进行一个清晰的定位,从各个方面多维度地了解自己,清楚所长与不足之处,方能“对症下药”。

其次,针对就业困惑现象,李毅老师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破解方法:第一,对大一新生而言,要理顺逻辑、积极规划与参与,从大学开始接触就业问题,有利于更好地掌握就业形势与政策,再结合自身的基础条件做出有利于未来的改变;第二,对自己负责才是对未来负责,建构成熟独立的自我认知,主动出击争取选择权。李毅老师指出了当前的就业形势:有苦、有乐、有忧。面对新时代发展,大学生面临无数的就业机遇与挑战,如何力争上游,从就业人群中脱颖而出显得尤为重要。李毅老师以清华大学学生笔记为例,指出学生们应注意笔记的整理和规范,从学习抓起,从小事抓起,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长期坚持,不断夯实基础。李毅老师还以美的集团为例,鼓励学生们努力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在与人沟通中锻炼说话技巧;第三,要把握“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市场需要什么”的黄金三角,要具备前瞻的眼光,从现在开始抓住一切机会磨练自己,不要妄自菲薄,要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讲坛的结尾,李毅老师祝福学生们——清醒认识自己的未来;选择自己所爱的道路;顺利毕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作者:田甜 杨云帆

上一条: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来院调研“三全育人”工作
下一条:力学学生工作组召开2021年第15次学工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