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2022年“用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学生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日期:2022-01-29   点击:[]

1月18日,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等单位协办的2022年“用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学生工作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百所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辅导员及学生,共计22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新时代雷锋精神种子培育工作室负责人孔祥慧主持。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钟俊生致辞,热烈欢迎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嘉宾参加研讨会。他表示,希望大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密切沟通交流、深化合作领域,互相借鉴“用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的宝贵经验,持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岳宏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用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探索我省实践育人新模式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有利契机,虚心向各位专家、学者求教,认真学习,深入交流,集思广益,不断创新,共谋发展,有效推动全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建武教授作了题为《用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的报告,结合自己的三十多年潜心育人的亲身经历,用感人至深的真实案例、朴实真挚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对用雷锋精神时代新人的深刻理解和全面认识,鼓励引导青年学生以雷锋为榜样,明确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奋斗淬炼青春之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西南交通大学孔祥彬老师作了题为《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学生党员作用发挥长效机制》的报告,从雷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出发,介绍了将雷锋精神融入学院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先锋力”行动的做法。该项目通过“亮身份、列清单、搭平台、强监督、做评议”闭环工作体系,积极引导学生党员争做思想先锋、学习先锋、服务先锋、生活先锋、时代先锋,受到师生连年好评。

辽宁中医药大学葛骁欧老师作了题为《培育高校大学生雷锋精神协同构建研究》报告,结合辽宁中医药大学青苑志愿者团队协同运行机制,为我们立体化、系统化、形象化展示了一个目标、两支队伍、三条路径、四个深入、五项保障的高校雷锋精神培育协同构建模式。

湖南大学于涵宇老师作了题为《弘扬建党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报告,介绍了以湖南省红色文化为依托、以“互联网+党建”为平台的学生党建特色工作,通过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上党课”、变“位置流量”为学生“自主流量”、建立“小红堡”党建先锋队等工作方式,发挥党员学生榜样力量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引领真正入脑入心,做到以新筑信,党建引领与时俱进有“新”力,获得媒体广泛报道。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孔祥慧老师作了题为《雷锋精神育人“五字”工作法》的报告,结合育人经验和工作实际,分别“信”字引领法、“爱”字启迪法、“真”字鼓舞法、“钻”字奋斗法、“严”字管理法等五个方面解读了雷锋精神育人“五字”工作法的育人理论和基本内涵。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生代表李浩然做了题为《做“雷锋式”时代新人》的发言,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像雷锋那样做一个有崇高思想和坚定信念的人;做一个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人;做一个爱岗敬业、发光发热的人;做一个阳光向上、昂扬蓬勃的人;做一个努力拼搏、不懈奋斗的人;做一个崇德向善、胸有大爱的人。

最后,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张治国进行了交流分享。张治国认为,本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一是时机恰当。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且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二是主题鲜明。雷锋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其基本内涵与时代新人的培育要求高度契合,对于培养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三是特色突出。会议特色突出、内容丰富,既有省内外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也有相关高校的经验分享,还有学生代表的感悟体会,形成了用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的闭环,对于全国高校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和借鉴意义。同时,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提分享了三个体会:一是提高实效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与“八个相统一”为根本遵循,努力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具体的“滴灌”结合起来,努力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有感情的事情做得有感觉,有高度的工作做得有温度。二是提高针对性。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学段学生,从政治认同、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方面整体把握、系统设计,加快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三是提高创新性。通过形式创新、资源创新、实践创新等多项举措,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运用新媒体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的方式,坚持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有效衔接,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做到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

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新思路、新内容、新形式和新载体开展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引导广大青年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一条:力航学工组召开2022年学生工作务虚会
下一条:力航、信息、人文学院联合举行“攻坚破难”辅导员工作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