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六次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日期:2022-12-24   点击:[]

2022年9月18日9:00-17:00,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六次研讨会暨2022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名师讲堂材料力学专场在虚拟教研室平台线上开展。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了中国矿业大学周宏伟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道奎教授做客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名师讲坛”,分享其在教学过程中的宝贵经验。本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沈火明教授主持,全国300余位力学课程教师在虚拟教研室平台参与了本次活动。

周宏伟教授首先做主题报告《材料力学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周宏伟教授指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影响,采用虚拟教研室这类线上平台开展教研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从如何讲好材料力学开篇第一课、如何讲材料力学教学与工程问题相结合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从中西方力学的发展历程中,为大家介绍了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到课堂教学中。同时周宏伟教授也指出,要想做好教学工作,教师自身不能仅着眼于课本,要关注力学发展的最新前沿,充实自我。

随后,李道奎教授做主题报告《致力空天、聚力育人——材料力学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李道奎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防科大空天科学学院力学教学工作现状及课程建设情况,并结合历史发展与当前实际形式指出了其所在学院力学课程目前面临的四个挑战,即:课程内容与空天科学联系较弱、教学内容时空覆盖面窄、思政教学隐性融入难和年轻教师提升速度慢。随后,李道奎教授针对性的提出了“四结合”的解决方案,即: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程导向型的课程内容体系、建立实体资料与虚拟资源相结合的教学资源、践行“外力”与“内力”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法、成立名师与新秀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最后,李道奎教授就“四结合”方案的实施成果为大家做了简要介绍。

报告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各位教师就报告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国家级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第七次教学研讨活动
下一条:材料力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第五次教学研讨会(线下会议)在西安召开

关闭